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各区风采 > 怀柔区两节期间全方位开展慈善救助【慈善报道】
怀柔区两节期间全方位开展慈善救助【慈善报道】

2014-04-09 16:13:00

2014年两节期间,怀柔区慈善协会根据市民政局及市慈善协会救助精神,结合我区相关情况全力开展各项救助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为APEC会议的顺利召开起到了积极作用。就此作如下具体总结:

一、助医项目

(一)区级助医:2014年两节期间,怀柔区慈善协会根据“春雨行动”救助方案开展助医项目,力求及时有效的帮助每一位大病患者。此次两节共救助大病患者824人,发放救助款198.7万元,最高救助金额为3万元。活动中,区慈善协会组成了五个由区领导、区慈善协会领导、区民政局领导带队的慰问团,走访了17个镇乡、街道办事处部分特困大病患者38人,送去救助款41.1万元。

(二)市级助医:两节期间,市慈善协会对我区大病患者救助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及帮助,此次市慈善协会救助我区大病患者23人,发放救助款28.5万元,其中市慈善协会领导专程到我区走访了3户大病患者,送去了10万元救助款,最高救助金额为4万元。

2014年的“春雨”大病救助与往年相比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救助范围扩大,对贫困家庭降低了医疗自费基数;二是对患者救助金额有所提高,由原来最高救助2万元提高到3万元;三是分批次实施救助慰问,根据患者产生的医药费情况,分成两个批次,医药费额度高的由区慈善协会组成慰问团进行走访慰问,医药费额度低的由镇乡(街道)慈善办事处组成慰问团进行走访慰问。

二、助困项目

在大力开展助医项目的同时,怀柔区慈善协会积极开展其他助困项目。一是向区妇联拨付10万元救助款,实施了救助全区困难妈妈和儿童项目;二是从“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中拨付13万元交由区委组织部,用于救助全区困难党员;三是实施助老项目,慰问和美安吉托老所老人2万元,定向捐赠10万元支持长哨营乡东南沟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三、发挥专项基金优势

怀柔区慈善协会的三支慈善专项基金在两节期间积极开展各项救助工作,突显了慈善专项基金独特作用。顶秀慈善基金两节期间助困项目救助低保建房1户,发放救助款2万元;助医项目救助5人,发放救助款6万元;助学项目救助2人,发放救助款2万元;帮扶1个行政村,发放价值9万元物资。建筑行业基金帮扶3个行政村,发放帮扶款13万元;助困项目救助困难职工6人,发放救助款3.35万元。工商联基金投资10万元为汤河口镇小梁前少数民族村购买了粮食加工设备。

四、宣传有声有色

2013年底,怀柔区慈善协会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慈善理念,通过怀柔区慈善协会网站、怀柔电视台、怀柔电台、怀柔报及民政动态等渠道宣传我区慈善救助相关情况。通过对救助工作的积极报道宣传,鼓励社会各个层面积极参与慈善救助活动,在宣扬慈善理念、加大慈善透明度、提高慈善公信力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推动了我区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