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 关于做好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 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 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06-12 14:16:39

关于做好2022共产党员献爱心

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工)委组织部(处):

2005年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已成为首都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中旬至7月底,全市将以致力共同富裕·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继续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捐献原则及参与对象

坚持自觉自愿,不限数额。捐献活动以全市中共党员为主,非中共党员干部、群众也可自愿参加。

、捐款主要使用方向

1.医疗救助。本市低保、低收入及急难人员,因患重大疾病或患罕见病需要治疗,经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报销、医疗救助后,个人(家庭)负担仍然较重的,对其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一次性救助。

2.慈善助学。实施“爱心成就未来”等慈善救助项目,对北京部分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给予一定金额的教育资助,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慈善助老。对全市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中的困难家庭给予扶持,特别是重度失能老人护理、养老助餐等项目;对开展助老服务的基层社会组织给与扶持。

4.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本市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因重大疾病或突发性变故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给予帮扶帮助。

5.临时救助。因遭遇重大自然灾害、车祸、火灾、疫情等突发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一定金额的救助。

6.慈善体系建设。支持市区慈善机构、社区慈善组织发展,形成慈善北京的基层慈善救助体系。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将组织做好“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统筹安排,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参加捐献活动,充分展现服务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捐献活动安全、有序。

2.明确责任,精心组织。6月中下旬,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举市级机关捐献仪式,正式启动全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市委各部(工)委相关部(处)、各区委组织部,会同市区慈善协会,负责组织本系统、本地区捐献工作,可通过线下捐款,也可通过“捐献活动信息平台”线上捐款。市委各部(工)委所基层党组织收到捐款后,直接交至市慈善协会,并汇总有关情况报各系统组织部门。各区基层党组织收到捐款后交至各区慈善协会,并汇总有关情况,报各区委组织部。市区慈善协会要加强与各级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设立固定接收捐赠点,以及网络支付、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接收渠道,开设共产党员献爱心财务专用账号,做好统计汇总工作。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注意发现、挖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融媒体中心等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隆重热烈的庆祝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