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 莅临北京市慈善协会调研指导工作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 莅临北京市慈善协会调研指导工作

2022-04-27 16:22:13

    2022年4月26日下午,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欧阳昌琼,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友成扶贫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汤敏,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中央统战部五局三处常志昊、北京市委统战部知工处鲍晓秋和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韩明喜、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的陪同下,莅临北京市慈善协会,围绕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召开了考察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韩明喜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欧阳昌琼

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友成扶贫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汤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


    考察团观看了反映北京“十三五”期间慈善事业发展的宣传片,听取了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北京市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等6家慈善组织的汇报。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韩明喜

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

     北京市慈善协会温庆云会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完成的主要工作,并重点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对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一是把协同工作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主动承接政府委托交办工作,积极编织慈善工作网络,协同相关部门建设慈善品牌项目,助力国家战略和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构建起连接政府、对接资源、服务社会的协同工作体系。二是把释放慈善功能作为新的发展方式。充分发挥慈善功能作用,建立联合基金解决长期以来公益慈善活动个案化、规模小、行动分散、品牌影响力低,无法满足新时代首都慈善事业所担负的使命等现实问题;探索发展“慈善+互联网”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筹募资源,增加项目流量推送,增强项目筹募能力;推进公共服务慈善补充供给,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社会支持。三是把联合起来办大事作为新发展格局的组织支撑。联合起来做大救助平台,联合起来做强慈善品牌,联合起来做出资源配置体系,真正实现慈善力量的价值。
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
      考察团成员重点围绕联合基金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联合基金设想符合慈善事业发展趋势,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要认真研究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方案,考察团将根据方案,结合实际撰写情况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可以建立联合基金的相关建议,力争促进《慈善法》等相关政策的修订和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欧阳昌琼,在讲话中指出,参与座谈的6个慈善组织,虽然性质不同、项目各异,但都围绕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和“七有”做出了贡献,此次座谈发言质量高、探讨的问题具有前瞻性,希望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为考察团向中央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提供更加准确的第一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