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成立 系北京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
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成立 系北京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

2022-04-02 19:29:29

    4月1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该慈善工作站资助项目库形成了扶贫济困、环境治理、乡村发展、文化重塑、志愿服务等五大类16个慈善项目。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市民政局接受捐赠事务管理中心主任俞金铭,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关得志,区民政局局长、区慈善协会会长赵海军,区委社会工委委员、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揭牌仪式和捐赠仪式。卢建、关得志为慈善工作站揭牌,温庆云代表市慈善协会向慈善工作站捐赠20万元,赵海军代表区慈善协会捐赠30万元。慈善工作站业务运营机构——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总干事宋波介绍了慈善工作站的前期建设情况。宋波介绍说,慈善工作站是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慈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发起建设的,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以慈善委员会、专项基金管委会和慈善工作站为核心的新型慈善工作体系,慈善工作站资助项目库形成了扶贫济困、环境治理、乡村发展、文化重塑、志愿服务等五大类16个慈善项目。

 

    温庆云在致辞中谈到,长哨营满族乡建成全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有着三方面的优势。首先,现任的乡党委领导对慈善工作高度重视;其次,长哨营满族乡具有良好的慈善环境,从清朝开始就有互助互济的传统;最后,长哨营满族乡是之前的贫困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帮扶模式和慈善发展基础。

 

    卢建在随后的发言中对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的建成进行了高度认可。卢建认为,从时间上来看,全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落地怀柔,证明了怀柔区站位高、起步早、措施实,为全市开了好头、做了表率;从空间上来看,长哨营满族乡虽偏居一隅,但在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敢为人先,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情怀。北京市近日出台了《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目前选择了35个街道(乡镇)试点建设慈善工作站,然后按照试点先行、梯次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全市街道(乡镇)全覆盖。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是整合辖区公益慈善资源建设的集慈善捐赠、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互助互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慈善服务平台。

 

    据了解,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的主要职责有五个:挖掘辖区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组织开展慈善募捐;与区、街慈善协会对接设立“慈善互助基金”,参与慈善基金管理使用;采集辖区慈善供需信息,建立慈善供需清单,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互助互济等活动;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普及慈善知识,培育公众慈善理念;统筹、指导社区(村)捐赠站点开展慈善捐赠工作,做好捐赠物资的调配使用等。长哨营满族乡位于怀柔区东北部,满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43.5%,是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满族乡之一。长哨营满族乡的慈善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有一定的积累,慈善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由于各项目分属不同部门主管,散落在各个村内,无法形成“一盘棋”的合力,缺乏社会资金持续输入,尚未形成有效的社会协同支撑体系。长哨营满族乡将以慈善工作站为载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中的热点和民生救助方面政策覆盖的盲点,整合多方慈善资源,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型慈善工作体系,将长哨营满族乡建设成为具有浓厚慈善文化支撑的和谐宜居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