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慈善故事 > 【2020年度】东城区慈善故事
【2020年度】东城区慈善故事

2020-09-04 10:34:06


“谢谢北京东城救助站,谢谢民政局的领导,感谢北京人民。”湖北荆州的王先生用哽咽的声音给77天来,每天给他发送母亲日常情况的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人员朱济才说到,他在武汉解封的第二天终于接到了到北京看病因疫情滞留在北京不能回家,已经72岁高龄的母亲熊奶奶。

2020年1月17日,湖北荆州籍老人熊奶奶乘火车从武汉到北京看病,虽然已经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了,她坚持不让儿女陪伴,“快过年了,我老婆子身体还行自己走一趟就行了,儿女都忙。”她到北京协和医院复检3年前手术的恢复情况,经过一周的检查,拿到检查结果的熊奶奶来到北京站,却发现没有返回武汉的火车了,而且因没有想到会长期留在北京,出发时带的钱也只够买一张返的车票了。因疫情影响,武汉交通封闭,她的家乡荆州随即也采取了相应的封闭措施,无助的老人经北京站派出所指引,1月25日,新春佳节的第一天,来到了东城区救助管理资讯站寻求帮助。

多方协调,温暖救助在京鄂籍遇困群众。熊奶奶到站求助后,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第一时间向东城区委社会工委民政局汇报了情况,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本为东城区提供“一托一”临时性食宿救助服务的丰台区救助站已暂停食宿救助服务,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自身又没有提供食宿服务的条件。“为紧急遇困的群众提供好兜底保障服务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了解到熊奶奶的情况后,东城区委社会工委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经多方协调,将熊奶奶安置在东城区智尚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并安排救助站在做好疫情隔离观察的同时,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

事无巨细,用心照顾在京鄂籍遇困群众。从大年初一接到熊奶奶开始,东城区救助站的朱济才就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因老人来自湖北,又是在武汉登车来的北京,进入临时安置地后,要先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朱济才和老人吃住在一起,每天为熊奶奶测量两次体温,送三次饭,正值新春佳节,怕老人寂寞想家,除了每天陪老人聊聊天,了解一下身体情况,朱济才用心在伙食上做好调剂,初一十五的饺子、汤圆,二月二的面条、清明的青团,让老人回不了湖北家中,却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儿子,谢谢北京民政的领导,谢谢北京人民,我在北京挺好的,你一定要替我好好谢谢他们”。在每天跟儿子视频通话中,老人反复叮嘱儿子,一定要好好感谢东城民政人,感谢救助站给予的帮助。

爱心相伴,及时转送京鄂籍遇困群众返乡。熊奶奶在临时安置点期间,东城区委社会工委民政局领导高度关注老人的日常食宿问题,委局领导多次到临时安置点看望老人,并给老人送去了牛奶、食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救助站在做好日常照顾的同时,还要兼顾老人的身体状况,从老人入住临时安置点,到乘车返回荆州,多次联系永外医院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调整饮食结构,确保身体健康。在央视新闻播放武汉4月8日解封的消息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在与熊奶奶的儿子进行联系的同时,与荆州救助站和武汉救助站同时进行了联系,在综合考虑路途与途中防护安全问题后,确定了4月8日从北京站上车,4月9日由老人的儿子在武昌站接站的方案。老人返回武汉前,东城区委社会工委民政局领导专程到救助站为老人送行。

“谢谢党,谢谢北京东城区民政的领导,谢谢救助站的孩子们,来年春天疫情过去,请你到荆州来做客,我老太太一定好好招待你们。”老人在火车上一边向送他上火车的救助站工作人员挥手,一边大声说着这句话。77天的悉心照料,让她感受到了北京人民在抗“疫”路上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的决心,感受到了东城民政人任何情况下做好紧急遇困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