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寒冬未尽善暖来—— 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北京市、房山区慈善协会赴房山区开展“慰问受灾群众送温暖”活动
寒冬未尽善暖来—— 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北京市、房山区慈善协会赴房山区开展“慰问受灾群众送温暖”活动

2024-01-15 21:02:50



1月15日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市慈善协会、房山区慈善协会组成联合慰问组赴北京房山区开展“慰问受灾群众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去年夏季遭受水灾的困难群众,助力灾后重建工作。中华慈善总会党委第一书记、会长宫蒲光党委副书记、秘书长边志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王颖捷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局长李红兵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暴剑,副区长李光明,区民政局局长臧金凤;爱心企业代表波司登公益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李倩玉等出席活动。

慰问组一行首先来到房山区弘远慈航养老服务中心,看望慰问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并了解服务中心灾后重建情况。


弘远慈航养老服务中心创建于2014年从能够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的各类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照料服务。目前服务中心共收住老人138 ,管理服务人员51人。2023年78月,房山区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大面积破坏多数房屋过水损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丽萍陪同宫蒲光一行参观了正在重建的房屋设施,并亲切慰问了百岁老人侯桂珍,宫蒲光祝老人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中华慈善总会养老服务中心赠送了波司登羽绒服和保健治疗仪、制氧机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医疗仪器张丽萍中华慈善总会赠送了题写“心系老人、大爱无疆”锦旗


随后,慰问组一行驱车前往房山区石楼镇夏村入户慰问受灾困难居民听取石楼镇政府负责人关于夏村受灾与恢复重建情况汇报。去年的特大暴雨致使夏村基本农田林地、鱼塘、蔬菜大棚以及道路防洪堤坝村民房屋等生产生活资料严重,夏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网、电路等设备悉数损毁


慰问组一行看望了受灾最为严重的胡耀秋马振启两户人家。今年52岁胡耀秋4口,家有80岁老母,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年收入不足2万元。水灾中电器家具全部受损,房屋被评定为局部隐患政府给予每人660元应急救助款、每人3960元综合救助款、每户30000元房屋修缮款及电视机、厨具大礼包等救助物资,胡耀秋生活依旧存在困难。今年71岁马振启五保户,本人患有骨髓炎,常年服药行动不便灾情中电器、家具等尽数受损内地面出现严重裂缝塌陷灾后被评定为存在局部隐患。宫蒲光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两户人家送上慰问品与慰问金,希望大家鼓起勇气,提振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他嘱咐陪同慰问的区政府、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工作人员,一定要将各项扶助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大家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祥和的春节


随后,房山区会议中心举行了捐赠仪式中华慈善总会本次向房山区共捐赠价值140万元的1000波司登羽绒服价值60万元的保健治疗仪、制氧机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和50万现金。仪式李光明主持。仪式上,王颖捷暴剑、李倩玉分别代表北京市政府,房山区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发表致辞。


宫蒲光在慰问讲话中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向房山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崇高敬意,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向社会各界人士对受灾地区给予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去年7、8月间,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受灾群众,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今天的活动就是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

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华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赈灾救援募捐《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助力抗洪救灾与灾后重建。他特别提到了在援救困群众时英勇牺牲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王宏春、刘建民两位同志。中华慈善总会专门派人前往烈士家里悼念逝者、慰问家属同时送去总会“平民英雄守护项目”慰问金表达总会全体员工的崇高敬意。

他还提到了与中华慈善总会有着长期合作,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波司登集团。2017年9月,总会就与波司登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每年春节前联合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连续开展10年。他说:“在总会历次‘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中,我们与波司登集团的脚步共同走过西藏、四川、甘肃、新疆、贵州、福建、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深入困难群众家庭慰问帮扶‘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也以其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广泛的影响力公众誉为慈善的阳光’‘爱心的春雨’,由此成为中华慈善总会的品牌项目

最后,他再次感谢所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给予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与厚爱,真诚希望受助灾区和群众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无私援助转化为感党恩、报党情,艰苦奋斗、拼搏进取,以高质量、高效率搞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的强大动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在龙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前,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满、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