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在北京市慈善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第二次 会议暨五届二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在北京市慈善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第二次 会议暨五届二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20-12-31 15:31:50

各位理事、各位监事、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去年12月换届以来,北京市慈善协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的物资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代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对协会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温会长对明年工作做了很好的规划,希望广大会员能够积极支持、共同推进。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一直看好北京市慈善协会,有这么几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协会与党委关联密切。市慈善协会每年都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二是与政府关联密切。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慈善协会与市红十字会一起被市物资保障组确定为接受非定向捐赠的指定单位。三是与民政关联密切。市慈善协会的理事长,都是民政局的退职局级干部担任。四是与各区关联密切。16个区都有慈善协会,市慈善协会同各区构成了慈善协会的组织体系。五是与社会关联密切。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100多个会员单位涉及诸多的领域和行业,在北京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六是与群众关联密切。通过助医、助学、助老、助困等一系列活动,有效资助和辅助了各类的群体。正是这些与众不同之处,市慈善协会理应承担更重要的任务、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开展更重要的项目、产生更重要的影响。大家能够参与这样的组织是十分光荣的。


    现在慈善工作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都强调: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慈善工作前所未有的关注。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一部分,也必将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将极大的提升我们的工作层次。2019年全国的捐赠总额超过1700亿,人均达到107元,创了历史新高。我相信,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及以后的捐赠形势依然乐观。


   今年9月,蔡奇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慈善事业要办好。这体现了市委对公益慈善工作前所未有的关注。为落实市领导要求,我们也研究起草了《北京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若干改革举措》,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改革性办法,包括“成立联席会议、设立慈善奖项、出台鼓励政策、建立慈善站点、举办创投大赛、做强行业组织、搭建信息平台、开展改革试点、打造北京品牌、实施党建引领”。这些将成为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开展慈善工作的主要内容。

 
    北京市慈善协会是全市慈善组织的领军成员,我非常希望市慈善协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为北京慈善事业创造更大的业绩。在此我提出四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确定慈善组织的基本内涵。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慈善工作也理应与时俱进,更加鲜明地体现中国特色和首都特色。凡是有远大志向的社会组织,对于我们所从事的慈善事业,必须先把基本的边界搞清楚、把基本的属性搞清楚、把基本的要求搞清楚。《慈善法》之后,“慈善组织”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定义,而是作为一个新概念被确定下来。依据《慈善法》,“慈善组织”已经拥有了明确的定义、主要形式、成立条件、审批程序、章程规范、内部治理、会计制度、年报制度、关联交易、负责人管理、违规处理、终止清算、行业管理等13项重要的内容,形成了一个从出生到死亡、从支持到管理的完整过程。从目前看,我们虽然都成为了慈善组织中的一员,但我们对许多问题的专业关注和研究仍严重的不足。如果不能准确把握自身的本质和规律,我们也很难掌控我们自己的未来和命运。我希望市慈善协会作出表率,为慈善组织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撑,为我们北京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多方面的智慧。


   第二,要创新慈善组织的前进方向。从工作角度讲,慈善事业由监管体系、扶持政策、体制机制、慈善行为、慈善活动、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等内容构成,目前基本比较成型。从内容角度上看,慈善事业的范围仍显得十分的有限。扶贫、环保、教育、医疗,这是慈善事业的四大支柱,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慈善组织的核心业务基本上没有逃出这个范围。这在一个时期之内是有现实意义的。但随着人类社会的飞速进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刻变化,再跟着这种传统走、跟着别人走、跟着感觉走,已经不太行了。否则,我们慈善的定位就会有些模糊,慈善的影响也会有些微弱。我看到很多慈善组织虽然十分努力,也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客观说,这些成绩并没有引起广泛的波澜,有很多工作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慈善工作千万不能自娱自乐。我们应该了解社会的深层次需求,特别是当代年轻人的需求,要紧扣北京的功能定位,开展一场慈善革命,特别是要在精神层面、高端领域来深耕开拓,推动我们首都的慈善事业持续、健康、科学、高效的发展。我希望市慈善协会成为这场革命的引领者。


   第三,要保证慈善组织的规范运行。对于一个慈善组织而言,注册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正常的生存和茁壮的发展并不容易。我认为,能够持久生存的慈善组织,至少应该具备10个方面的条件:一是有目标,二是有资金,三是有人才,四是有思路,五是有活动,六是有平台,七是有专长,八是有效果,九是有体系,十是有运气。所以并不是一做公益,就当然地受到大众的喜爱;也不是一做慈善,就当然地受到成功的青睐。管理好慈善组织是一件精细活,必须合理设计项目、优化实施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使用效益,还要建立各种制度规范,能够经得起任何一次的巡视、检查和审计。同时,要制造社会影响力,让全社会都知道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着。这些一定需要踏实的工匠精神,也需要专业化功夫,更需要高品质的追求。慈善组织要受到的重要约束之一,就是要执行国家统一的财会制度,必须依法进行会计核算,每年向登记机关报送财务会计报告。这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规定,有了这一条,就可以保证慈善组织在资金方面的规范。这一方面规范了,其他方面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我希望市慈善协会能做专业工作的高手。


   第四,要坚守慈善组织的法律底线。慈善组织首先是一个法律组织,这方面的事情不用多说,我只讲一点。大家应该已经注意到,《慈善法》贯穿如一的主体,就是公开的原则。我归纳了一下,慈善组织至少有10种以上的信息需要被公众所知晓。比如,登记和认定慈善组织要向社会公开;关联交易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清算工作要向社会公开;剩余慈善财产的使用要向社会公开;捐赠情况要向社会公开;不能履行捐赠协议的要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托的情况要向社会公开;管理费超过规定的也要公开等等。这种信息公开的程度几乎等同于上市公司。这也是国家对于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和严格管理的体现。我希望,市慈善协会能够成为信息公开、共建共享的典范。


   这几点既是市慈善协会应该关注的内容,也是所有慈善组织都应该关注的内容。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们永远看好北京市慈善协会,永远看好在座的各位,永远看好公益慈善的情怀!


   在此,衷心的祝愿北京市慈善协会越来越好!衷心的祝愿首都的慈善事业越来越好!衷心的祝愿每一位公益慈善人士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