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北京市慈善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
北京市慈善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0-12-24 10:38:11

      2020年是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慈善法》要求,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多方动员筹募善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坚定不移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建设。截至20201130日,协会共募集善款13584.52万元(未包括十六区慈善协会接收“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收入),救助困难群众10385人次。同时,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癌症靶向治疗等援助项目,发放药品价值近2.5亿元,惠及近1.5万人次。


一、勇担重任,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接收社会捐赠工作


回顾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武汉卷入生死之地、让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遭受重大威胁,在抗击新冠疫情最关键的时刻,协会临危受命被指定为代表市政府接受社会捐赠单位。协会在市物资捐赠专班的直接指导下,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全体人员克服困难、不怕危险,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工作中。


(一)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1月26日协会召开紧急办公会,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打破原有部门设置、重新进行组合安排来落实接收捐赠工作;212日起全员到岗,加班加点、假日无休地投入到工作中;实行“全天候”抗疫,从接收海外捐赠防疫物资到支持复工复产,再到支持援外,全过程参与。


(二)实行严格的接收捐赠管理制度。及时编制《境外捐赠物资进口操作指南》,为海外捐赠人提供捐赠说明书;从会员单位引入律师和审计团队参与接收捐赠管理,制定疫情防控定向、非定向捐赠协议等捐赠文书;对于非定向捐赠,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配;按照上级要求上报《疫情防控物资接收、发放及库存情况统计表》等各类统计报表,及时、准确反映接收捐赠、物资发放等工作动态;以通讯形式紧急召开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收捐赠工作暂行规定》,赋予秘书处在接受捐赠方面临时决议权,在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机制上做了积极调整,保证了市政府指定任务的完成。


(三)创新接收捐赠工作模式。实行了紧急状态下驻会会长办公会决策机制,强化执行力度;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探索建立支付宝、微信、灵析、公益宝等网上捐赠渠道,优化业务流程,搭建移动工作平台;作为首批区块链电子票据试点单位,成功开出了区块链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建立专项资金捐赠信息管理与公示系统,做到每一笔捐赠都能开具电子证书和捐赠收据,大大提高公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搭建项目合作平台,与市委统战部共同发起设立“防控疫情同心专项基金”、与市支援合作促进会设立“大爱北京·守望相助”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定向援建工作;接受阳光集团的保险捐赠,为全市36万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疫情防控身故和重疾保险;联合中诚信托设立慈善信托,重点支持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科研、公共卫生教育和困难人员帮扶。


协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接收发放工作无滞留、无延迟。截至1130日,协会接收抗疫款物合计10583.37万元,拨付款物合计9728.86万元。其中接收捐赠资金4151.35万元,拨付资金3515.66万元;接收捐赠物资116批次共计575.99万件,折合人民币价值约6432.02万元,拨付物资133批次共计561.52万件,折合人民币价值约6213.2万元。协会向首都博物馆捐赠的首张区块链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抗疫捐赠电子证书、感谢信等37件实物和电子影音资料,成为首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的重要展品。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等会员单位也冲在了抗疫工作的第一线,为首都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春苗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被表彰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向为抗击疫情临危不惧、奋力拼搏的各位同仁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二、迎难而上,“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再创佳绩


市委组织部决定,自2005年发起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今年继续举行。在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条件下,组织这项活动的困难可想而知。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捐献活动的主题设定为“全面小康、与爱同行”,引起了广大党员群众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鸣,增强了捐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捐献活动期间,协会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 “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专区集中发布信息;在北京电视台及其十个频道、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十二个波段)、公交地铁电视、楼宇电视滚动播出宣传短片和捐款字幕,日播放量达120次;在71日联合BTV新闻中心精心策划宣传报道活动,第一次使用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了早中晚全时段的持续报道,并作为《北京新闻》第一条新闻进行播出,构筑起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辐射面广的强有力的宣传阵线。


二是创新一体化管理机制。今年协会出台了《北京市慈善系统“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操作规范》,从组织领导、运行体制、捐款接收方式、捐赠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建设、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清晰界定和严格规定,建立了制度约束体系,为捐献活动持续、有序、健康开展提供指引,保证了捐赠资金管理和使用依法、合规、安全、有效,让参与捐赠的广大党员群众放心满意。


三是建立一站式便捷服务模式。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在银行汇款、邮局汇款、现场捐款等常规方式的基础上,开发市慈善协会捐赠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在线登记捐赠、获取电子证书及电子捐赠收据的全链条电子化运作模式,既确保捐赠人及协会工作人员的安全,也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捐赠提供了便利。开发了全市捐赠信息管理系统,为各区提供捐赠数据的录入与技术支持以及线上指南、电话培训的全方位运行保障服务,大大减轻了各区的工作压力。


截至1130日,“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全市共有7280个单位、125万名共产党员、25万名积极分子和群众参与,全市累计接收捐款首次破亿,达1.1亿元,其中北京市慈善协会接收捐款3641.17万元,十六区慈善协会接收捐款7396.85万元,同比增长49.2%2020年,协会“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荣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奖。


三、重点突破,大力推进品牌项目塑造计划


协会对具有鲜明特点、广受群众关切的项目进行再研究、再挖掘,启动了“药神计划”慈善援助项目。该项目延续了市政府在市慈善协会设立“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的使命,是依托北京慈善系统海外捐赠药品援助项目资源,打造北京市“精准救助”辅助体系的核心项目。项目计划首期救助肝癌、血友病两个病种的患者,帮他们解决药费负担沉重、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中国慈善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陆士桢教授、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等权威专家共同参与此项目。协会专门为该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开通网络直播间,分别邀请北京电视台悦悦、中央电视台陈冰担任主持人,利用粉丝效应吸引公众关注。


协会积极探索联合劝募品牌延伸,上线了“慈善童行之开学礼”等11个涉及助学、助医、助残、定向帮扶、对外援建的精准救助项目,进一步在创新募捐方式上发力,重点在“99公益日”推出,动员更广泛的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公益。


四、聚焦扶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协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汇聚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与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合作,由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10余家爱心企业捐赠505万元及1430件纯羊毛大衣,定向用于新疆脱贫攻坚以及墨玉县、洛浦县两县118个贫困村挂牌督战村工作。继续实施“郑柏峪干盐湖治理专项基金”查干淖尔援助项目,完成1万亩碱蓬种植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查干淖尔当地绿化环境、防风治沙提供了重要支持,使当地数千群众从中受益。协会与北辰集团携手开展走进门头沟精准扶贫项目,定向帮扶门头沟区斋堂镇白虎头村,2020年已完成景观湖防渗工程立项,拨付工程款99.71万元,工程进展顺利。北京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有色金属及稀土应用研究所定向捐款60万元用于延庆区张山营镇吴庄村民宿改造项目,帮助当地经济发展。协会还开展了福利企业困难职工救助、北汽儿童大病慈善专项基金项目等,共支出306.25万元,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项目:其中赠药项目全年接收药品价值2.5亿元,四个药品发放点为1.5万人(次)发放药品;拜科奇Co-pay慈善援助项目支出451.48万元,援助北京贫困甲型血友病患者共计670人次;“微笑列车”项目支出10.9万元为31名唇腭裂患者实施了免费矫治手术。


五、重建机制,大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一)稳步推进机构改革,重塑发展动能。为适应新时代对慈善事业的新要求,协会以年初制定的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书为依据推进落实工作。一是重塑机构职能。调整部室,进行机构重塑、职能重塑,以充分体现慈善系统与政府工作紧密咬合的特点和特质。积极支持政府工作,承接政府服务职能,充分显示了与其它社会组织的差异性。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新的薪酬体系和绩效目标考核机制,建立工作目标和营收目标双目标考核机制,建立项目成本核算、专项基金收取管理费等制度,促进工作的转型发展。三是打造人才队伍。建立能者上庸者下、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人才管理机制,形成鲜明的团队精神。


(二)建章立制,形成依法运营、规范有序的工作管理体系。一是成立资产保值增值投资评估委员会。制定了《北京市慈善协会资产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慈善协会资产保值增值投资评估委员会工作规则》。立足协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根据协会发展战略规划,论证协会投资项目方案,对协会资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政策法律风险、财务风险及项目可行性等要素进行审议评估并形成决议。二是充分发挥筹募专业委员会、精准救助专业委员会及法务审计专家团队的职能作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由专委会对筹募、救助领域的工作规划、重大活动方案、制度规范标准等事项进行咨询评估及监督指导,为协会安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专委会的指导下,协会重新修订捐赠协议、《北京市慈善协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北京市慈善协会专项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重大管理规定。建立《供应商管理制度》,做好开源节流。完善《专题会议制度》、《驻会会长办公会会议制度》等制度,建立高效率的决策沟通机制。


(三)以党建引领,带动团队精神建设。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带头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组织优秀员工评比,为建设“学习、创新、协同”的团队精神付出了努力,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2020年,协会整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离不开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支持帮助,离不开新一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全体会员的支持配合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协会对各位领导、理事、监事、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困难和不足,主要是:专业力量较为薄弱,激励机制不健全,慈善队伍总体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救助项目品牌创新度不够,社会化募捐动员能力仍需提高;机构设置、部门职责需要进一步理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在明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1年,协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慈善法》要求,紧紧把握首都慈善事业发展新形势,思考布局、寻求突破、深化转型、固本强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以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提出“在持续扩大代表性覆盖面、在推进行业自律加强行业治理、在引导慈善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和改进慈善组织党的建设”四个方面下功夫的指示精神,制定协会工作计划、拿出具体措施推进落实。一是将协会定位在行业建设的新体制架构中,通过组织汇展汇演、组团构建、联合基金等工作形成体制布局,促进慈善工作的协同发展。二是在建立协同工作体制机制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对接街乡建立社区慈善中心、对接政府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全体会员和社会资源做出品牌和影响力。三是建立筹募品牌项目工作框架,继续做好“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药神计划”等项目的品牌提升,以品牌促发展。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力推进慈善北京建设,落实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评比表彰、“中华慈善日”公益创投大赛等重大事项。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协会捐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首慈联网站改版等工作,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完成中心任务的水平。六是完成体制转型,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制定折子工程,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将经济效益纳入项目收入成本考核体系,全面推行工作、营收双目标考核制度,全面完善预算管理。


各位会员、各位理事、各位监事,2021年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之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在这个大背景下,慈善事业必将有更大的作为和更大的发展。我们相信,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慈善协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附件标题 附件上传时间 操作
北京市慈善协会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docx 2023-11-21 20:30:0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