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慈善故事 > 【2020年度】朝阳区慈善故事
【2020年度】朝阳区慈善故事

2020-09-04 10:31:43

  麦家这位外籍志愿者堪称年度最佳“外援”。在枣营北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中一位留着白胡子、高个子的外籍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拿着温枪站在寒风中说着流利的汉语与其他志愿者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成为特殊时期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这位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外籍志愿者叫阿巴西,来自巴基斯坦,今年已经56岁的他一直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2月13日是阿巴西加入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天,早上840,他在家中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仔细地将志愿者红袖章别在胳膊上,出门前他给妻子和孩子比了个胜利的手势,说道,“你们在家好好‘宅’着,从今天开始我就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了,我现在不仅要保护你们的安全,更要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 早上不到九点,阿巴西就来到了枣营北里社区西3门,与社区其他居民志愿者“讨教”经验,在志愿者们的“指点”下,他很快就熟悉了值勤流程,对进出人员及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他认真的态度让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当阿巴西正在查看居民的登记信息时,忽然放下手中的表格,向小区门口走去,只见一位居民正想走出小区门口,阿巴西上前问道:“您好,请问您怎么没佩戴口罩?”那位居民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我就下楼倒个垃圾,透透气,马上就上楼了。”阿巴西听了,连连摆手,耐心地向他解释道:“现在是保护自己的时候,不是混脸熟的时候,您以后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居民被阿巴西幽默却十分有道理的话逗笑了,说道:“好!今后我一定注意,出门一定戴口罩,谢谢你!”

    在阿巴西原本的春节计划中,本来是想趁着两个孩子的寒假,和妻子带着他们好好在北京玩玩,但是疫情的发生,打破了他原本的计划。“刚开始疫情发生时,我心里也很紧张,但是多亏社区工作者及时沟通,用耐心化解了大家的各种担心。我会说汉语,我也想帮助别人。”阿巴西说,疫情爆发后,他每天都在关注防疫情况,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都在为防疫做努力,他也特别想尽一点力量。经过多方联系后,阿巴西找到了居委会,表达了自己想加入志愿者的队伍的意愿。

  阿巴西“上岗”后,用负责的态度和热情的行动温暖了社区居民,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了社区门口有个“大胡子”志愿者。有时天气太冷,社区工作者担心他的身体,让他早点回家,他却不同意,每天值守绝不迟到、早退。谈到接下来的志愿活动,阿巴西表示,还想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为辖区不会汉语的外籍居民提供服务,他坚定地说道:“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危机时刻携手共同抗击困难,疫情当前,不分国籍,人人争当志愿者冲向一线,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37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应该尽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