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忘初心 与爱同行 ——2018年全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不忘初心 与爱同行 ——2018年全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2018-10-26 16:08:17

2018年全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以下简称捐献活动)于6月下旬正式启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截止2018926日,全市已经接收捐款70,522,850元,共有874,571名共产党员、159,262名积极分子和群众参与捐献活动。捐款金额和捐款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从2005年开展至今已有13年,从最初的四个党支部发起倡议,逐步发展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参与的一项爱心活动,已成为全市“七一”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市党员与广大困难群众患难与共、风雨同舟,成为首都乃至全国慈善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点燃爱心之“火”,与困难群众风雨同舟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充分发挥引导带动效应。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带头捐款。各党组织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机关、国有和市属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党员积极响应,特别是一些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广大群众都纷纷捐款。北京市档案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等单位在活动启动以后第一时间将善款送到了慈善协会;“七一”前北京市民政局老干部在北京市慈善协会的捐赠大厅举行了捐赠仪式;北京金隅集团每年组织集中捐献活动,各分公司派代表进行捐款。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捐款前对本单位评选出的先进党员进行了表彰,党员们表示:这是我们上过的最生动、最有参与性的一节党课,看到有许多身处困境的人得到了帮助,我们很欣慰,也会继续参与这项目活动,为需要的人送去希望。

为了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方便共产党员捐款,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怀下,市慈善协会加大宣传力度,在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北广传媒、北京日报、千龙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按照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捐献活动、捐款使用情况;开通了微信捐赠通道并定期在市慈善协会和各区慈善协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进展情况,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二、播撒爱心雨露,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在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奋勇前行。作为捐献活动的善款接收单位,北京市慈善协会对于开展的救助项目进行全面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切实将每一笔捐款都用到实处,为困难群众救急解难,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之力。2017年捐献活动接收的善款全部用于扶贫助困,一是开展慈善助医项目。出资1358.50万元,对2248名因患大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进行了救助。二是开展慈善助学项目。出资1075.53万元,资助5925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三是开展慈善助老项目。出资574.12万元,惠及8544名老人。四是开展慈善助困项目。1.市、区慈善协会共拨付1232.21万元,对北京市6049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2.出资1973.43万元,用于资助8279户生活困难的家庭。五是出资438.51万元,用于助残、关爱复员退伍军人、孤残儿童及其他救助项目,受益群众达44664名。其中,出资82.28万元,帮助1046名残障个人及孤残儿童;出资182.91万元,用于关爱生活困难的复员退伍军人1746名;出资173.32万元,用于关爱失独家庭等困难人群。

家住怀柔区的子豪(化名)在十四岁的时候罹患骨癌,被截去左腿,更不幸的是同时他的父亲也罹患癌症。要强的子豪一度想要放弃生命,在他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候,市慈善协会为他们一家送来了爱心款,不仅给他送去了物质上的帮助,更为这个年轻的生命点燃了一盏明灯。送去善款的工作人员告诉子豪,这是共产党员们捐献的爱心款,她说:我也说不出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名字,因为实在太多了,你就记住党的恩情吧!”“记住党的恩情!成为子豪活下去并活的精彩的一个支柱,他第一次那么真切的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虽然素未谋面,却真实温暖。现在小子豪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养活自己,看到村里的许多空巢老人食无定所,他目前正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帮助下,筹划成立“老年之家”,让村里的老人能够吃到可口、便宜的饭菜,能够聚在一起安享晚年。

 

三、汇聚爱心力量,以行动诠释宗旨意识

在捐献活动中,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尽心尽力而为,捧出一颗爱心去温暖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爱民亲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光辉形象。

朝阳区委农工委离退休老干部、共产党员李永忠同志捐款1000元,并满怀深情的写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也是我入党六十五周年,祝伟大的党万寿无疆。”

延庆区千家店镇茨顶村的昝景春同志,家住偏僻山村,全村只有六户人家,村委会离他家12里地,没有车,他步行到村委会捐款。他拿出50元爱心款,但是村书记得知他媳妇患重病也很困难,只要了10元,他却急着说:“50元都不多,这是我作为党员的一点心意,那么多困难人群需要帮助,我这点钱算什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通过邮局汇款的方式捐献3万元善款,汇款单上只留下“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这几个字;“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不仅在首都的党员及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也影响到了全国,北京慈善协会收到了一张来自吉林省的5万元个人汇款单,汇款单上捐款人一栏是空白的,同样只有“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这几个字,他们不为名利,不求回报,只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许走在路上,我们都不会注意到这些平凡的身影,他们平时生活简朴,却从自己的工资、退休金中拿出几百、几千、上万元捐赠给那些素未谋面的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与拥戴,这种无私大爱必将击退所有阴霾,为身处困境者照亮前行的路。

 

四、传承爱心之“炬”,筑党员群众鱼水深情

“献爱心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展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动员力,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范例。十年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七一”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已经在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形成了爱心传递的长效机制。

汇聚爱心力量,播撒爱心雨露,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把慈善的阳光播撒到每一个角落,这是“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坚持十三年的信心和动力,也是继续开展活动的主旨和追求。希望更多的共产党员、爱心群众行动起来踊跃捐款,共同担负起“扶贫攻坚”的历史重任,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